logo ciraa
EN
遴选过程 指标体系 计算建模

遴选原则

  • 享有一定国际或国内知名度,即智库对于政界、学界或公众具有一定的辨识度。
  • 有比较完善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从公开的渠道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
  • 有较强的资金和人才吸引能力,即拥有一定的人员保障和资金保障。
  • 有较强的政策、学术产出能力,从公开渠道可以获取到相关信息,并有一定的影响力。
  • 同社会各界保持良好关系,有较高社会评价。
  • 遴选调研与结果

    根据智库遴选原则,通过对全球智库以及当前著名的智库评价项目的广泛调研,课题组分别筛选出全球智库样本与中国智库样本1273家智库机构。根据数据获取结果,最终遴选确定了338家智库进行评价排名。

    全球智库样本

    全球智库样本

    中国智库样本

    中国智库样本

    项目组在制定指标体系过程中,一方面参考借鉴了国内外主要评估系统的经验,另一方面结合本课题研究目标的独特性,同时根据数据获取情况以及模型试算的反馈进行不断地调整,对指标体系进行了多轮反复修正,比较筛选最终确立了可行的智库排行评价指标体系,包括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24个三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分为四大模块:智库资源(R,Resource indicators)、智库影响力(I,Impact indicators)、智库公共形象(Public Image Indicators)、智库产出(O,Output indicators),构成RIPO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数据主要来源 指标内涵及意义说明
    资源 (R) 人员与组织 研究人员数 机构主页 指在机构中专门从事研究的人员数量。该指标用于体现智库作为决策咨询机构所应具备的研究属性。
    人员总数 机构主页 指在机构中担任某种职务或从事某种工作的人。该指标一是反映该机构的人员规模;二是通过研究人员数在人员总数中的占比情况,考量智库的研究能力。
    成立时间 机构主页 该指标反映某个智库的历史、从无到有、持续发展的过程。
    影响力 (I) 与政府及决策者关系 旋转门 机构主页 指机构人员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双向转换角色、穿梭交叉的机制。该指标体现智库与政府之间交互现象。
    同行评议 宾大版排名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 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智库排名。
    社科院版排名 《全球智库报告》 指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智库排名。
    开放性 网站语言版本数 机构主页 指机构网站语言种类。
    是否接纳访问学者 机构主页 该指标体现机构的开放程度。
    成果合作情况(WOS) WOS数据库检索 该指标体现机构的对外合作能力。
    数据公开情况
    公共形象 (P) 纸媒曝光次数 人民日报 中华数字书苑数据库检索 指过去10年,机构在《人民日报》全文中出现的次数。
    华盛顿邮报 ProQuest平台数据库检索 指过去10年,机构在“The Washington Post (《 华 盛 顿 邮报》)”全文中出现的次数。
    社交媒体粉丝量 Facebook(粉丝量) Facebook首页 指机构在Facebook拥有的粉丝量。
    Twitter(粉丝量) Twitter首页 指机构在Twitter拥有的粉丝量。
    微信公众号 微信 指机构有无公众号。
    网站 访问量排名(三月平均) Alexa网站 指机构主页在近三个月内的平均访问量的排名。
    网站规模 搜索引擎 指网站包含网页数量。网页是智库网络影响力发挥、保存、传播的重要载体,该指标是智库拥有信息资源和智力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
    链接数 搜索引擎 指机构网站被外部网站链接的次数。
    网络影响因子 搜索引擎 指在指定时间内指向某网站的外部和内部网页数的比值。
    产出 (O) 政策产出 研究项目 机构主页 指机构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的一系列独特的、复杂的并相互关联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着一个明确的目标或目的,必须在特定的时间、预算、资源限定内,依据规范完成。该指标体现智库开展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所具备的能力,体现研究项目运转与智库影响力及其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研究报告 机构主页 通过具体调查、研究、分析,评估项目可行性、效果效益程度,为决策或活动提出意见和对策。该指标体现智库(研究人员和团队)的自主知识产品产出能力以及对政策制定的影响力。
    学术产出 连续出版物数量 机构主页 指具有统一题名、印有编号或年月顺序号、定期或不定期在无限期内连续出版发行的出版物。该指标体现智库研究能力与学术产出的可持续性。

    采用皮尔森相关系数,发现相关指标,来对体系中的指标进行精简和补缺。通过指标换算、归一化数据处理,赋予指标权重等方法,对各智库建模打分计算排行。

    一级指标 一级指标权重 二级指标 二级指标权重 一级指标权重*二级指标权重
    资源 (R) 0.15 人员与组织 1 0.15
    影响力 (I) 0.35 与政府及决策者关系 0.30 0.1050
    同行评议 0.30 0.1050
    开放性 0.40 0.1400
    公共形象 (P) 0.30 纸媒曝光次数 0.25 0.0750
    社交媒体粉丝量 0.25 0.0750
    网站 0.50 0.1500
    产出 (O) 0.20 政策产出 0.65 0.1300
    学术产出 0.35 0.0700